Skip to content


MySQL 表的别名的真正用法

转自http://www.coolcode.cn/?p=51

用 MySQL 很久了,一直被 MySQL 中没有嵌套查询所困扰,虽然 MySQL 4.1 中支持这个特性,但是我的 PHP 的程序都使用的 MySQL 函数库,而不是 MySQLi 函数库,所以 4.1 的特性用不上。

以前遇到需要嵌套查询的地方,一般转化为两个表的连接查询来解决。可是最近做的一个程序里面,发现需要嵌套查询的地方是对同一个表进行的两次查询,所以没法直接转化为两个表的连接查询。要转化为用 PHP 代替 MySQL 做这种事实在是太麻烦了(以前就干过这种傻事),于是一直想找个简单的替代法。也许是灵感突发,也许是最近天天再翻 MySQL 手册对 MySQL 的查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今天忽然想到可以用表的别名来解决这个问题。

以前一直以为表的别名只是为了能够让 SQL 语句能够简短一些,没有其他用处,今天经过实验才发现,原来给表起不同的别名可以让一个表当多个表用。举个我程序中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我的程序中有一个分类表,为了实现无限多级分类,我在分类表中有一个 parent_id 字段,这个字段保存的是这条记录所代表的分类的父分类 id 号,如果这个字段为 null,则表示顶级分类。现在我需要删除一个分类,这个分类可能有子分类,因此,删除这个分类以后,它的子分类的 parent_id 号就需要改变一下,而不能继续指向这个不存在的分类,因此我希望删除这个分类以后,它的子分类的父分类变为它的父分类。遇到这种情况,以前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现在好了,用下面的语句就可以了:

  1. lock tables `categories` write, `categories` as `c1` write, `categories` as `c2` write;
  2. update `categories` as `c1`, `categories` as `c2` set `c1`.`parent_id` = `c2`.`parent_id` where `c1`.`parent_id` = `c2`.`cat_id` and `c2`.`cat_id` = $cat_id;
  3. delete from `categories` where `cat_id` = $cat_id;
  4. unlock tables;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锁定表的时候,一定要把要操作的表和表的别名都锁定,否则下面的语句会出错。

当我兴奋的把这个发现告诉 Legend 时,他说他早就这么用了。早知道了也不告诉我,鄙视一下。顺便跟大家共享一下这个“发现”。如果你也早知道了,不要鄙视我!

Posted in Mysql, 技术.


No Responses (yet)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me HTML is OK

or, reply to this post via track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