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荷兰郁金香泡沫,期权的产生,史上第一次泡沫事件

来源:http://way2goal.com/gold/messages/55.htm   

泡沫,近20年经济领域的常用词汇,形容价格因无度膨胀而最终崩溃的现象。经济泡沫带给世人的记忆似乎都保存在阴影里: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曾在80年代给日本埋下了祸根,继而导致日本经济在90年代“灾难性”的十年。1997年东南亚地区金融泡沫导致的危机,使一些国家至今仍未完全恢复元气。1999—2000年美国股市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的泡沫,也给美国经济亮出了警灯。
    追本溯源,远在1630年,荷兰的一朵郁金香花根售价是今天的76,000美元,比一部汽车还贵,真是不可思议,这是有名的郁金香花根泡沫。
事情是这样的,1593年一位荷兰商人 格纳(Guesters)从康是坦丁(今日的土耳其)进口第一颗郁金香花根,并将之种值,由于这种花是进口货,因此拥有郁金香花便成为有钱人的符号与殊荣,有钱的人一定要拥有郁金香才算有钱,因此买郁金香便成为有钱人展示财富的象征,于是这个风气由荷兰扩散到德国。巧不巧,这时郁金香正好染上一个传染病叫做「Mosaic」,这个病使得郁金香花瓣更鲜艳,于是染病毒的郁金香更加抢手,形成一股抢购的风潮。
初时,只有郁金香的行家才懂得欣赏郁金香之美,但在形成风潮之后,人们买郁金香只是为了赚钱,由于抢购风潮逐渐形成,投机客便趁机炒作,只要今天买了,明天就可赚一笔,屡试不爽,由于买的人多了,交易市场也就形成了,交易场所也逐渐热闹起来,像是一个股票交易市场。
1634年,买郁金香的热潮漫延到中产阶级,更蔓延为全民运动,大家都来买卖郁金香了,炒家只看到买低卖高,利润就进来,于是全民都变成郁金香的炒家,家家户户都倾一家之产,只为了买一朵郁金香。1,000美元一朵郁金香花根,不到一个月之后,它就变成二万美元了,如此暴利,难怪所有的人都冲昏了头,正事不干,每天忙于郁金香的买卖便可以了。
在酒吧里,吧台展示了一朵郁金香,不料被一个醉鬼吃下去了,竟被告到法院判刑三个月呢!
最疯狂的时候,一朵郁金香花根的价值可以跟以下任何一样物品同价
– 4吨小麦
-一张床
– 4条牛
-8只猪
-12只羊
以上这几样物品以今天价格算起来要花4万美元,而这些物品却只能换来一朵郁金香的花根,真是离谱到极点。
到了1636年,郁金香在阿姆斯特丹及鹿特丹股市上市,附近欧洲股市有些地方也交易郁金香呢,更有甚着,有的股市竟也推出选择权,同时也分割成细股,降低投机者的门坎,使得投机者可以买到几分之一的郁金香,增加交易容易度,由于有选择权的缘故,于是价格又往上推,本来实际购买一个月之内可以获利20倍,透过选择权,获利可以放大100倍。
当疯狂达到最高点时,有一位大户全数卖出,赚了大钱,同时荷兰政府开始采取煞车的行动,而且由土耳其运来的郁金香也将大量抵达,忽然之间,郁金香并不再那么稀罕,于是一瞬间郁金香的价格往下滑,而下滑一经启动,六个星期内竟然下跌了90%,于是哀鸿遍野,财富梦破灭,此时不管政府多么护盘都挽救不了,郁金香的价格持续探底,于是许多股市交割无法完成,而荷兰政府宣布这一事件为赌博事件,豁免交割,结束这一场疯狂的郁金香泡沫事件。
从此之后十年间,荷兰的经济创伤才慢慢复原,在最高点值7万6仟美元的郁金香,六个星期之后竟只值一元,这是有纪录的史上第一次泡沫事件。

    同时,这股投机狂潮却开启了期权交易的大门。郁金香交易商向种植者收取一笔费用,授予种植者按约定最低价格向该交易商出售郁金香球茎的权利。同时,郁金香交易商通过支付给种植者一定数额的费用,以获取以约定的最高价格购买球茎的权利。这种交易对于降低郁金香交易商和种植者的风险十分有用。这样一来,早期的期权形成了.

Posted in 经济管理.

Tagged with , .


No Responses (yet)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me HTML is OK

or, reply to this post via track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