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蘑菇管理定律

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

  “蘑菇管理”是许多组织对待初出茅庐者的一种管理心态,初学者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的部门,或打杂跑腿的工作),浇上一头大粪(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任其自生自灭(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一段“蘑菇”的经历,这不一定是什么坏事,尤其是当一切刚刚开始的时候,当几天“蘑菇”,能够消除我们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更加接近现实,看问题出更加实际。

蘑菇管理定律的由来

  谈蘑菇管理定律,蘑菇是重点。之所以定位于这个名字,有人说是来自20世纪70年代一批年轻的电脑程序员的创意。由于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持怀疑和轻视的态度,所以年轻的电脑程序员就经常自嘲“像蘑菇一样的生活”。可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自潮,往深里看,来研究下蘑菇这种植物的生存空间。

蘑菇的生长特性是需要养料和水分的,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所以,你会发现,农民伯伯会在不起眼的暗角落里培育蘑菇,过分的曝光会让它过早夭折。蘑菇的养料说起来会让人反胃,可是那是它必须得到的。地点、养料两方面的条件给予了蘑菇的生存空间,自生自灭的它们如果放弃自己,就不会有机会履行自己的价值。

管理中的蘑菇定律

  一个组织,一般对新进的人员都是一视同仁,从起薪到工作都不会有大的差别。无论你是多么优秀的人才,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只能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蘑菇” 的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就像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所以,如何高效率地走过生命的这一段,从中尽可能汲取经验,成熟起来,并树立良好的值得信赖的个人形象,是每个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古人云:“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吃苦受难并非是坏事,特别是刚走向社会步入工作岗位,当上几天 “蘑菇”,能够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也能够对形形色色的人与事物有更深的了解,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蘑菇”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犹如破茧成蝶,如果承受不起这些磨难就永远不会成为展翅的蝴蝶,所以平和的走过生命的这一“蘑菇”阶段能够汲取经验,尽快成熟起来。当然,如果当“蘑菇”时间过长,有可能成为众人眼中的无能者,自己也会渐渐认同这个角色。

  现在有许多刚大学毕业的新人,放不下大学生或研究生身份,委屈的做些不愿做的小事情,如端茶倒水、跑腿送报,他们忍受不了做这种平凡或平庸的工作,从而态度消极想跳槽,这也就是现代年轻人所流露出的眼高手低的陋习。

  象牙塔中的的天之骄子,满怀理想抱负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连小事都不愿意做,怎么能成就大事业呢?想一口吃成大胖子更是不切实际,让我们再次引吭高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让我们在“蘑菇”的环境中锻炼自己。

  从该定律的意义可见,心态的调整对于组织的初入者,尤其是那些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们很重要。身边有许多刚大学毕业的新人,放不下大学生或研究生身份,委屈的做些不愿做的小事情,如端茶倒水、跑腿送报,他们忍受不了做这种平凡或平庸的工作,从而态度消极想跳槽,这也就是现代年轻人所流露出的眼高手低的陋习。

  难道天之轿子们就没有想到公司这样的管理是没有任何错误的,就没有记起那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讲一个故事吧:一次,所罗门王把一个小女孩带到稻田跟前说:“你不是想要一件贵重的礼物吗?我可以赏给你,但你要替我做一件事情:把这片稻田里最大的稻穗选出来,拿给我。”

  小女孩高兴地答应了。

  “但是,我有一个条件,”所罗门王接着说,“你在经过稻田时,要一直向前走,不允许停下来,也不能退回来,更不能左右转弯。你要记住,我给你的礼物,是与你选择的稻穗大小成正比的。” 结果这个小女孩从稻田里走出来后,什么礼物也没有获得,因为她一路上总是嫌所看见的稻穗太小了。

  故事说明什么?眼高手低,一无所获!

  所以,我以为将这个定律落于实处,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企业;二、个人。

  一、企业:

  1、避免过早曝光:他或她还是白纸,有理论难免会纸上谈兵。过早对年轻人委以重任,等于揠苗助长;

  2、养分必须足够:培训、轮岗等工作丰富化的手段是帮助人力资本转为人力资源的工具。

  二、个人:

  1、初出茅庐不要抱太大希望:当上几天“蘑菇”,能够消除我们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更加接近现实,看问题也更加实际;

  2、耐心等待出头机会:千万别期望环境来适应你,作好单调的工作,才有机会干一番真正的事业;

  3、争取养分,茁壮成长:要有效的从做蘑菇的日子中吸取经验,令心智成熟。

  总之,蘑菇管理是一种特殊状态下的临时管理方式,管理者要把握时机和程度,被管理者一定要诚心领会,早经历早受益。

 

 

 

Posted in 经济管理.

Tagged with , .


No Responses (yet)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me HTML is OK

or, reply to this post via track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