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转]关于web216安全色

web安全色,又叫做网页安全色或者网络安全色。其实色彩和安全本没有关系,但是如果网页设计师做出来的图形用户看不到最佳的效果,那么对设计师来说,工作就不太安全了。也许“安全”就是这个意思吧。

大家都直到的是,web安全色是历史遗留问题。在计算机刚刚开始设计生产的年代,不同厂商、国家生产的产品都有不通的规范和标准,因为没有网络,所以也就不涉及到兼容的问题。那时候的机型泛滥,不通的机型也必须搭配不同的系统软件。后来促使计算机生产标准统一的,大概又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计算机的普及,硬件和软件的兼容流通;再一个是互联网的产生,计算机要联在一起,当然需要共同的协议和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计算机生产标准被淘汰,一些标准重新开发。不同的标准趋于接近甚至统一。到了今天,我们常见的计算机就是PC和MAC。前者是以英特尔和微软等软硬件厂商为代表,后者主要的产品供应商是苹果公司。目前也有其它的厂商小规模的生产其它标准的主机,如惠普和IBM等,产品大都以服务器为主,不属于互联网的终端。

我们把目光还是折回当年。不同的终端标准,作为主要输出设备的显示器,它的等级和种类是不同的,能够显示出的色彩也就不同。另外,不同的操作系统的色彩系统也不同。这样就导致用A终端做出来的网页色彩,用B终端就看不到。好在几乎所有的显示设备和操作系统都能够正确显示其中216种色彩,那么这些色彩就是网页上的安全色。

win和mac的色彩系统都是由256中色彩组成,如果再仔细研究,就能找到其中共同的216中色彩,就是web安全色了。

web216安全色并不是没有规律的巧合。无论是哪个厂家生产的系统和显示设备,都要遵循数字色彩的显示规律,这就是RGB数字色彩显示模式。自然界的色彩种类是无穷尽的,但是计算机的只能有限、离散的显示色彩。

关于RGB色彩模式这里就不展开说明了,只要知道,在该模式下的色彩,都由R(红)、G(绿)、B(蓝)三种基本色彩混合而成。每重基本色彩根据发光强弱而分成若干级别,称为色阶。色阶越多,RGB色彩空间所包含的色彩也就越多。我们常用的24位真彩色模式下,各个基本色彩的色阶为256(28),则R、G、B混合得到的色彩数目为256×256×256=16777216=224。这也是目前主流显示器能显示的最大色彩数目。

过去的终端也是用RGB的模式显示色彩,只是达不到24位的色彩数目,多数只能显示256种色彩(有写朋友对256色比较迷信,认为是固定的色彩,非也;也有人认为web安全色是256,原因就再这里)。那么是哪256种色彩呢?这就不一定了。因为256不是某个数值的3次方能够得到的,而是介于63(216)和73(343)之间,因此,在选择256种色彩的时候,就有两种办法:第一,RGB各分6个色阶,这样有216种色彩,再另外选择40种色彩凑成256色;第二,RGB各分7个色阶,这样有343种色彩,再去掉87种色彩。比较一下,可以看出,还是第一种方法更加简便直接。因此广为采用。256种色彩中余下的40种色彩不同的厂商采取了不同的选择方式。而216种色彩却是相同方式选择的。

很明显,这216色是24位色彩空间的子集。我们用三个数字连在一起表到24位RGB色彩,那么十进制是255,255,255的形式,十六进制就是FFFFFF的形式。前面说了216色每个基色是6个色阶,如果将256个色阶均分,就是0,51,102,153,204,255这六个数字,换算成十六进制即:00,33,66,99,CC,FF,因此216色就是将这六个数字进行任意排列组合的到的。

因此,web安全色并非偶然,这是由必然的规律做出的选择。

Posted in 其它, 网站建设.


No Responses (yet)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me HTML is OK

or, reply to this post via track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