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inux的时间设置与同步 (NTP)

http://x.86516.com/index.php/uid-69-action-viewspace-itemid-4537

http://www.pool.ntp.org是NTP的官方网站,在这上面我们可以找到离我们城市最近的NTP Server. NTP建议我们为了保障时间的准确性,最少找两个个NTP Server
asia的服务器地址
http://support.ntp.org/bin/view/Servers/NTPPoolServers

ntp.api.bz
ntp.api.bz 是一组NTP服务器集群,目前有6台服务器,位于上海电信。这项服务是 api.bz 继 http://sms.api.bz 移动飞信免费短信发送接口之后的第二项免费 API 服务。

第二步要做的就是在打开NTP服务器之前先和这些服务器做一个同步,使得我们机器的时间尽量接近标准时间. 这里我们可以用ntpdate命令

代码:

# ntpdate 0.uk.pool.ntp.org
6 Jul 01:21:49 ntpdate[4528]: step time server 213.222.193.35 offset -38908.575181 sec # ntpdate 0.pool.ntp.org 6 Jul 01:21:56 ntpdate[4530]: adjust time server 213.222.193.35 offset -0.000065 sec

配置和运行NTP Server

现在我们就来创建NTP的配置文件了, 它就是/etc/ntp.conf. 我们只需要加入上面的NTP Server和一个driftfile就可以了

代码:

# vi /etc/ntp.conf
server 0.uk.pool.ntp.org
server 1.uk.pool.ntp.org
driftfile /var/lib/ntp/ntp.drift

 

非常的简单. 接下来我们就启动NTP Server,并且设置其在开机后自动运行

代码:

# /etc/init.d/ntpd/start

# chkconfig –level 35 ntpd on

 

ntpstat 和 ntpq -p 查看本机NTPD服务状态.

http://www.ntp.org/downloads.html

Guide to install NTP for Unix/Linux

  • gzip -d ntp-4.1.72.tar.gz
  • tar -xvf ntp-4.1.72.tar
  • cd ntp-4.1.72
  • ./configure
  • make
  • make check
  • make install

 

修改 Linux 系统时区
1. 查看当前时区

 # vi /etc/sysconfig/clock

2. 修改设置时区

  方法(1)
  # tzselect
  方法(2 仅限于RedHat Linux 和 CentOS)
  # timeconfig

3. 复制相应的时区文件,替换系统默认时区

  # cp /usr/share/zoneinfo/$主时区/$次时区 /etc/localtime
  对于中国服务器则执行:
  # 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4. 将当前时间写入BIOS永久生效(避免重启后失效)

  # hwclock
参考:http://kb.discuz.net/index.php?title=%E4%BF%AE%E6%94%B9_Linux_%E7%B3%BB%E7%BB%9F%E6%97%B6%E5%8C%BA

有关ntpdate和ntpd

时钟的跃变,有时候会导致很严重的问题。许多应用程序依赖连续的时钟——毕竟,这是一项常见的假定,即,取得的时间是线性的,一些操作,例如数据库事务,通常会地依赖这样的事实:时间不会往回跳跃。

不幸的是,ntpdate调整时间的方式就是我们所说的”跃变“:在获得一个时间之后,ntpdate使用settimeofday(2)设置系统时间,这有几个非常明显的问题:

第一,这样做不安全。ntpdate的设置依赖于ntp服务器的安全性,攻击者可以利用一些软件设计上的缺陷,拿下ntp服务器并令与其同步的服务器执行某些消耗性的任务。由于ntpdate采用的方式是跳变,跟随它的服务器无法知道是否发生了异常(时间不一样的时候,唯一的办法是以服务器为准)。

第二,这样做不精确。一旦ntp服务器宕机,跟随它的服务器也就会无法同步时间。与此不同,ntpd不仅能够校准计算机的时间,而且能够校准计算机的时钟。

第三,这样做不够优雅。由于是跳变,而不是使时间变快或变慢,依赖时序的程序会出错(例如,如果ntpdate发现你的时间快了,则可能会经历两个相同的时刻,对某些应用而言,这是致命的)。

因而,唯一一个可以令时间发生跳变的点,是计算机刚刚启动,但还没有启动很多服务的那个时候。其余的时候,理想的做法是使用ntpd来校准时钟,而不是调整计算机时钟上的时间。

NTPD 在和时间服务器的同步过程中,会把 BIOS 计时器的振荡频率偏差——或者说 Local Clock 的自然漂移(drift)——记录下来。这样即使网络有问题,本机仍然能维持一个相当精确的走时。

Posted in LINUX, 技术.

Tagged with , .


No Responses (yet)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me HTML is OK

or, reply to this post via trackback.